close

他們說這都是為你好。

Image result for sad pretty tumblr

(圖片來源

作為孩子,我們也曾試著去了解父母的苦衷。在成長過程中,也是花了好幾個月,甚至是好幾年去原諒那些我們忘不掉的傷,那些口頭傷害。可能,有些父母也忘記自己曾是孩子,從來沒有解開自己價值觀裡的矛盾。

我相信每個小孩子出生來到這個世界時,他的父母親只希望自己的孩子平安健康長大。但這樣的期許,從什麼時候開始變形扭曲,使關係一步步走向毀滅?

是從什麼時候,那些希望孩子快樂就好,變成一次次的成績要求?好像只有考好成績才能對得起父母。是從什麼時候,唯有努力考上好大學,找個好工作,才被稱得上是孝順?是從什麼時候,孩子關上心靈,報喜不報憂,不再與父母親說實話?

他們總說:「我們都是為了你好,你長大以後就懂了。」事實是,這樣的不被肯定、不被尊重並沒有教會我們什麼。孩子只記得壓迫,只記得權威,不相信自己。

Image result for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圖片來源

最近網路媒體報導的影集《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就是探索如此沉重的題材。影集裡的五個故事,可以是許多人的童年縮影,也是現代社會所面臨的問題,充滿著壓迫感與不信任。這不只是給父母親的課題,同時也是給曾被傷害過的孩子一個與自己對話的機會。

如果可以回到小時候,你會做同樣的選擇嗎?你依然會選擇那條路,然後踏上同樣的旅程,最終到你現在的位置嗎?又或許你會多了勇氣,告訴自己要對自己負責,忠於自己最初的選擇。

Image result for dream tumblr

(圖片來源

如果要我寫給還在讀書準備考大學的朋友們,我希望他們能正視自己的想法。就算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也要能願意給自己時間去了解自己。不是為了要反抗父母,而是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不要當學制下或是任何人的魁儡。

寫給已經是父母親的大人,我希望他們能多相信自己的小孩,不只聽他們說的是什麼,也去聽懂他們的沈默。一個人的毀滅都是由一次次沈默與置之不理堆疊起來的。

不要再說是為了誰好,不要再投射自己的遺憾到他人身上,不要再製造下一個悲劇。

願我們都能為了自己活,要過得很好。

arrow
arrow

    Aeim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