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以為它只是打發時間的普通科幻片,那麼你就錯了。這部片裡面雖然提到許多關於近代物理、時間理論、及文學哲學的概念外,還有許多關於人性的細膩描繪與精彩畫面呈現。在長達近三小時的電影中,觀眾可以思考許多問題。什麼是可以穿越時空、改變時間的?

"Do not go gentle into that good night, old age should burn and rave at close of day. Rage, rage against the dying of the light." 這其實是Dylan Thomas著名的一首詩的一部分。電影中不斷的重複這句話,片頭片尾都一再提到。Do not go gentle into that good night, 我的理解是不應溫順的走進黑夜,不應該溫柔的看待順境。old age should burn and rave at close of day 則是指到年老或任何事情的尾端,都應該繼續燃燒、繼續發光發熱。Rage, rage against the dying of the light 更是要人不應該屈服於死亡或結束,反而應該強勢的去面對逝去的青春或光芒。除了字面上的文學解釋外,這兩行文字似乎也是教授想傳達給Cooper的真理,完全誠實的。就如探險家應要冒險,為了自己與科學(甚至是全人類)而燃燒,直到生命的最後一瞬。

駕駛太空船,背負拯救人類使命的Cooper,踏上一趟迷航之旅。他拋下原本完好的生活與子女,接受NASA的任務,這一切到底要多大的勇氣才能做得到?旅程當中,好像隨便一個決定或失誤,主角就再也見不到心愛的家人?就像主角在離開家前曾對女兒說,等他回來時,女兒可能會跟她同歲(愛因斯坦狹義相對論 à速度越接近光速,時間就會過得越慢)。主角在外太空飛行時,所花的時間遠遠大於在地球等待的人們,導致時間膨脹,錯過與子女相處的許多時光。電影中,安海瑟威飾演太空人說時間除了會被重力影響外(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更會被愛影響(看到這我笑了)。不得不小小吐槽一下,在滿是理論公式的科學家嘴裡聽到哲學性的發言,在影片呈現上有些唐突,但不影響流暢度。時間在引力重力的影響下會過得比較慢,所以可以說重力會影響時間。但,愛,也可以嗎?她突然私心的想要為了愛去另一個星球(去找她心愛的男人),這個安排我個人沒有那麼喜歡,但我喜歡這部片以愛為主題的發展。

看完電影後,其實對人性挺感慨。另一個太空人的自私,讓主角差點喪命。再來就是因為時間不是絕對的,在外太空、黑洞的時間與在地球的時間是不一樣的,才會讓主角女兒等了二十三年。二十三年,這中間人物經歷的情感變化讓觀眾看的很揪心,好幾幕主角錄給兒女的影片都令人鼻酸。

關於台詞,我個人最喜歡的一句:「牛頓第三定律,人類解決困境到達新境界的唯一方法,就是學會放下。」Newton's third law, the only way humans have ever figured out of getting somewhere is to leave something behind.  原來很多原理也可以套用在日常生活上,引人省思。

最後就用可愛的Tars做結尾吧~幽默、坦白與八卦還都客製化,連機器人都知道做人不能100%坦白

結論,這部電影很值得看。不管所有細節有沒有看懂,電影氛圍&拍攝手法絕對是一流的~大推!

arrow
arrow

    Aeim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