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ownload.jpeg

 

《你喜歡布拉姆斯嗎》  EP1-3 感想 (劇透慎入)

 

平均一年看兩部韓劇的我,第一次聽說這部戲是看四位演員上RUNNING MAN,知道了劇情大綱,覺得很有趣,所以點開來看。

 

一點開不得了,馬上被劇情、人物設定、背景音樂深深吸引。劇情內容剛好跟我幾年前寫過的一部小說很像,是講四個熱愛古典音樂的學生們的故事。

 

這部韓劇的名字是一開始吸引我的其中原因之一,我很好奇為什麼要取《你喜歡布拉姆斯嗎》  為劇名,後來查了之後才知道是編劇採古典樂裡的布拉姆斯 、舒曼,及舒曼的妻子克拉拉為背景的故事。布拉姆斯非常尊敬舒曼,卻默默愛著舒曼的妻子克拉拉,為了她寫了許多曲子,視她為師母所以沒有任何的越界,後來一個人孤獨的走完一輩子。

 

 

 

[ 以下有雷 ]

 

男主角的人物設定是在2013年舉辦的蕭邦國際鋼琴大賽中,首次以韓國人身分獲得「第一名從缺的第二名」的著名鋼琴家。女主角是經過了四次重考後,以新生的身分進入了同校的音樂系,樂器為小提琴。

第一集的第一幕就是女主角被請下台,被指揮在整個交響樂團前用言語羞辱。這讓我想到自己前幾年在某一個表演廳經歷的事情,但故事的主角不是我,是我們團的伴奏。那時來了一個有名的指揮家,然後只因為鋼琴伴奏在幫合唱團練唱時給錯音,就被大吼並且罵說「你會不會彈鋼琴啊?出去!」我只能說這部戲似乎把音樂界寫得很現實,但畢竟我不是專業的音樂家,真心好奇學音樂的朋友們的感想。

開播前我以為男主角是劇中唯一一個布拉姆斯,沒想到看完前半集就發現女主角也是布拉姆斯。兩個人不約而同到機場接機,出境大門前的那一幕讓我印象深刻。四位男女主角的眼神中透露了他們的秘密,鏡頭的轉換,簡約的台詞都是這部戲導的很棒的地方。

 

「你喜歡布拉姆斯嗎?」

「我不喜歡。」

 

女主角在劇中有時以回憶錄的方法向觀眾說話,一句「我也不知道當時為什麼要這樣問他」讓我非常期待他們後續的發展。看到第二集,其實我非常珍惜男女主角似有似無的友情,甚至覺得他們如果能以朋友的身份一直到最後一集我也願意看完。不像其他的韓劇愛情片,沒有太多矯情的台詞與誇張的服飾。男女主角找尋音樂對自己的意義以及在29歲人生的轉淚點與現實的碰撞非常動人,讓喜愛音樂的我有很深的代入感。

尤其是女主角的設定,她喜歡小提琴,卻從沒在音樂中得到救贖。周圍的人總因為她重考了四次,說音樂是需要天份的,在放棄與堅持中,女主角一次次的被打擊。其實很多事情都是這樣的,從文學、藝術到音樂,很多時候我常聽到大家說「這是需要天份的,」讓我多次懷疑自己夠不夠格創作。

再來就是女二跟男主角第二集在咖啡廳的互動,這是兩人第一次一起的戲份。觀眾知道男主角是喜歡她的,所以特別揪心。女二是男主角最好的朋友的女朋友,驕傲的她卻在一次男主紐約表演的後台,因為某種緣由吻了男主,之後卻說是玩笑。

 

「我要結婚嗎?」

「真心的嗎?」

「不是,是玩笑。」

 

這種台詞是最討人厭的,因為太過於真實。聽過很多人分享,偶爾也想如此矯情的話是朋友戀人之間的界線拿捏不好的人才會說的。就像你默默愛了很久的那個他,突然對你說「我要結婚了」或是說「如果妳讓我不要結,我就不結了。」其實這樣對他的那個她是不公平的,誰能說「你不要結婚好不好?」誰有資格說「你不要嫁給他。」?

我想劇中的第二女主角是發現了自己對男主角多年來的情感,畢竟感覺是流動的。也許她的那一個吻是嫉妒男主角擁有自己得不到的名譽、獎項、聲望,想要擾亂他的心,沒想到卻波動了自己的情緒。

最新播出的第三集的片尾讓我重播了三次。女主角這邊對朋友的前男友傾心,這份深藏已久的情感卻被同樣是單戀的男主角看出來了。他安慰女主角的方式是音樂,一首她最喜歡的月光在她感到被背叛的夜晚,一個以朋友身份的擁抱,一句「我們一定要當朋友」讓女主角覺得自己不孤單,是她第一次被音樂救贖的第一份記憶。

download (1).jpeg

我看了第四集的預告,其實兩個人是很般配的。希望男女主角能坦然面對自己的情緒,送走過去的情感,面對眼前的人好好珍惜。因為都是學音樂的他們,所以才能更了解自己對樂器的依賴,對舞台的憧憬,對自己演出的評價。他在獎項背後的孤獨,她可以給出所有溫暖。她對未來的不自信,他可以用陪伴肯定。

第一次看他們演戲,在表情的處理上很細膩,是很適合他們的選角,期待後續發展。

 

Follow #Aeimee #브람스를좋아하세요 #你喜歡布拉姆斯嗎
FB: Aeimee / Amy H. Chiu
IG: @iam_aeimee
English: @ahcpoetry
 
icon tag
AEIMEE
AHCPOETRY
IAM_AEIMEE
브람스를 좋아하세요?
브람스를좋아하세요
#你喜歡布拉姆斯嗎
韓劇劇評
韓劇2020
韓劇
韓劇感想

 

 

 

 

 

arrow
arrow

    Aeim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