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TILL ALICE.

今天寫的文章是一篇微影評──《我想念我自己》,沒有打算寫電影的拍攝技巧或演技分析,只有電影給我最直接的感覺。前陣子才在飛機上看完這部電影,一個人放空想了好久只是趕緊拿筆寫下所有感受..

我們為什麼特別?同為人類的你與我有何不同?

──我們的記憶不一樣。

記憶,我們生活中的點滴讓我們閃閃發光…the memories make us unique。你能想像有一天醒來然後失去所有關於你、關於生活、關於愛人的記憶嗎?我想我會崩潰。

電影看到最後,主角Alice “I guess what we can do is to live under the moment”  病情加重後,她只能活在當下,享受並且熱愛每一秒的感受。她不像我們,她不會記得所有壞事,她不會記得誰對自己不好,她不會記得自己上一秒難過的理由,而她說這樣的自己其實很幸福。我想觀眾與她的家人聽到她這麼說大概都很不捨,這樣的快樂我們能得到嗎?你,多久沒有享受一個瞬間──就只有你,還有你的快樂情緒?

Try to be real under every moment 把每個瞬間都活得很真實

Cherish every moment to its fullest    用力珍惜每個片刻

Spend every moment with our loved ones  把時間花在我們深愛的人上

生命裡,我們都有掛心的人、想做的事情、想追的夢想。你能想像全部失去後的你,會是什麼模樣嗎?我們用了一生創造美好瞬間、製造記憶、環遊世界、學習經驗你可以想像失去這一切嗎?你是誰?失掉了所有記憶後的你,又是誰?

「活在當下」

看完這部電影後,這四個字對我來說的意義又不同了。你不享受這一秒,它就會逝去。

「愛」

是的,這部電影是關於愛,不是標題所連結到的失去。透過失去與失去的過程,我們能更了解愛,了解自己是被愛著的,感受到最真實的愛的本質如此單純、美好、樂見對方快樂的幸福感

「互相體諒」

在失去面前,我們竟是如此卑微,沒有力氣去抵抗那些即將消失的。剩下的,我們能做的是什麼?

...

有點回憶、復古、溫馨的電影,沒有太多煽情或過多的誇張情節,只是很平凡的紀錄這個家庭與女主角之間的親情,很真實卻意義非凡。生命很珍貴,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旅程,很難得的你我都有選擇權,當什麼樣子的人?過什麼樣的生活?我想說:在你還有能力的時候,把握那些可以把握的。

生命裡所有的遭遇,無論好壞,都是禮物、都是歷練。我想,你的生活是一部部平凡的微電影,而那樣的日常造就了最非凡的你。

 

 

arrow
arrow

    Aeim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