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式教育與台灣教育在我的人生裡佔各一半,夾在中間的我常被問到:「哪種教育比較好?」或是「你比較喜歡哪一種?」但我並沒有一個確切的答案,因為我在兩種教育裡看到了好與壞,今天想要談談兩種教育下孩子們的夢想。

東方父母的保護擔心

我們嘴上總是鼓勵孩子們追夢,卻又因害怕他們受傷失敗,所以在起點設下了堵堵保護牆,毫不猶豫的奪走他們勇敢嘗試的機會。

這是身邊大多數亞洲父母的想法,相信自己的歷練比孩子多,所以想要用經驗訓話阻止孩子們追尋「不切實際」的夢想。想當藝術家?你能確保自己一畢業就找到一份穩定的工作嗎?能靠畫畫生活吃飯嗎?想當音樂家?你知道成為世界有名的音樂家機率多低嗎?你會是其中之一嗎?想當運動選手?你以為多少人可以代表國家去比賽?

西方父母的支持開明

我們能做的就是在背後支持他們,孩子們長大了有自己的人生,理所當然的要對自己的選擇的路負起責任,所以一定會放手讓他們去闖。

這是多數西方父母的想法,因為大多數的孩子從年紀很小就開始半工半讀,有些甚至到18歲後會自己負擔部分學費,搬出去住的更不在少數。他們與父母的關係更像朋友,從小就被訓練獨立面對問題並解決它們。想當藝術家?好,那你要多在藝術上下功夫,比別人更努力。想當音樂家?好,但之後選了音樂的路,無論有多難走或辛苦,你都要堅持下去。想當運動選手?好,那就為你的夢想奮鬥並證明它對你的重要性! 

天下父母心

不能完全說亞洲父母們的擔心有錯,只是他們往往以孩子生活的安穩為最先考量。

身邊有一個朋友很有舞蹈天份,是我看過最會跳舞的女生,但出身於醫生世家的她卻不能追求自己成為舞者的夢想。她的父親只是淡淡說道:「不當醫生就不要當我女兒。」很殘忍,我只能聽她一邊掉淚一邊說自己沒有選擇。我沒有資格評論她父親的決定是對是錯,只是為犧牲夢想浪費天賦的她感到難過。

相對的,在西方父母的開明下,小孩有可能被殘酷的現實打敗,而他們仍會說「這是你當初選擇的人生,所以你要堅持下去並想辦法扭轉它。」沒有錢過生活?他們也明白父母沒有義務要幫忙。於是,他們繼續為他們所選的夢想負責。

天下父母心,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可以理解的。不管是哪方的思想,我想都是出自為孩子們好,只是看事情的角度不同。如果平淡安穩的生活可以帶來溫飽與快樂,那麼這是好的決定;如果追求夢想的路上能帶來自我滿足感,那麼這也是個好決定。

夢想,也要有計畫才有實踐的價值。

如果沒有現實面的考慮,一切都是空談。我想,沒有任何一條路會是平順簡單的,只有愛自己所選並選自己所愛才是質感生活吧。

arrow
arrow

    Aeim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